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英航理賠實例 EU261 英國脫歐以後已寫入英國法律 british airways compensation

YA又可以免費出國去玩了,阿不對不是這樣,這次是因為飛機被取消,然後時間又很將近所以我就先搬出了原本的EU261法條,當然我是有符合他賠償的條件所以才立馬申請。

前幾年因為COVID的關係全世界整個航班整個大亂,我可以理解也可以體諒,因為航空公司在這波疫情理也算是受害者,對於公司財務也是苦苦掙扎,但是隨著邊境、天空開放,歐洲一些國家已經決定與病毒共存,所以不再有特別的COVID的限制,這表示生活將逐漸恢復正常。

這趟旅程應該是2年前就應該成行,但是卻一改再改,改到最後我的升艙券都過期然後又多花了一些點數才換到這機票,我這張機票不是全票價而是英航AVIOS+稅金換成。其實在做申請理賠的時候我有一直在收集資料,最後看到之前有類似的案例,照理也適用於EU261的法條。

講老半天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再說甚麼? 到底甚麼是EU261,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文章可以參考這裡,現在英國正式脫歐了,但英國偉大的政府覺得這個法條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個極大的保障,所以就把EU261的法條列入英國自己的法律裡,也就是整個過程跟賠償是幾乎一模一樣被保存下來,有興趣看法條原文可以參考連結

英國法條有一個不同的區別,如果您根據英國法律提出索賠,您將獲得英鎊而不是歐元,但大多數的航空公司會根據你提供的帳戶轉換成等值的貨幣打入到你的帳戶或是開成支票給你。


法條涵蓋的航班包括:

  • 離開英國
  • 搭乘歐盟或英國航空公司抵達英國
  • 搭乘英國航空公司抵達歐盟
索賠重要的條件就是航空公司通知你的日期以及抵達的時間,假如它在前14天以前就通知你的航班取消,那你就不符合索賠的條件;但他如果是14天內才通知你取消或是重新預定航班比你原先訂的航班晚超過3小時以上的話,那你就有機會獲得賠償。

下表顯示如果您在英國法律涵蓋的航班上延誤,您可能可以獲得多少賠償:

總飛行長度

到達總延遲時間

賠償金額    (2022.05.16匯率)

1500公里以內

超過3小時

250歐元  (等值約210英鎊)

1500-3500公里

超過3小時

400歐元  (等值約340英鎊)

3500公里以上

超過3小時

300歐元  (等值255英鎊)

超過4小時

600歐元  (等值約510英鎊)

如何查詢點到點有多少公里可以利用webflyer小工具來查,如果是英國出發到歐洲幾乎都是在1500公里以內。



案例分享

以我這次的案例來說明一下,我的航班原本預定是4月15日12點35分從Heathrow起飛到匈牙利時間是16點05分。

收到取消航班以後,依照以往的經驗我記得英航會主動把你的航班改到下一班去,但這次很詭異的事它並沒有這樣做,而是要你聯繫客服,我上網看了下一個航班抵達匈牙利已經是半夜,所以我決定改成隔天下午的航班,所以抵達的時間是4月16日的下午17:00。

抵達時間已經超過我原先預定24小時以上,所以有機會可以獲得理賠,由於前面我有說我是里程開票,所以我航班的選擇性很少,即使它改成當天的最後一班,也超過了我原先預定抵達時間3個小時以上,因為我沒有特別注意到今年這個時間點是EASTER假期,當天所有的現金票英航單程經濟艙全部破600鎊,瘋了嗎? 600鎊飛歐洲單程

不過慶幸的是我第一個晚上的飯店我還沒有預定,假設我已經預訂了那英航也有可能要一併賠償,因為我原本是打算去不同的城市所以想說等日期快到了再做決定,不過也因為少了一天,最後決定只待在同一個城市不做移動。

整趟飛完以後不慌不忙就準備了情書來送給英航乾爹,大多航空公司都知道有這個法條存在所以很多都有專屬的頁面,英航也有自己的頁面詳細可以參考


發送完情書以後可以檢查信箱有沒有航空公司給的reference號碼,接著就坐等後續。



英航跟往常一樣龜速,在我給它的14天大限當天寄來通知信,確認我有資格獲得理賠,依照我的飛行距離我可以獲得250歐元,我是提供給它英國的銀行帳戶,所以他們會直接把錢打入到我的帳戶裡。

約過了一週我看到我的銀行帳戶已經有一筆英航的錢,因為剛好卡到假日所以真正可動用這筆錢是在週一上班日,可以看到它已經自動換算成英鎊給我。

而我這次被取消航班我覺得英航是預謀故意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我跟我partner是相差一天過去,它是晚我一天然後差不多同一個時段,就在我被取消後的隔天他也收到它的航班也是同樣被取消,而且整天4個航段裡面就都是中午時段取消。

之前有看過新聞英航表示因為機組人員不足所以他們不得已得取消部分航班,但是現在已經無法再把COVID當作藉口,我也看到新聞有官員表示依現階段邊境開放,航空公司已經沒有所謂的COVID的限制,人員不足就必須盡快補足,所以這次也讓我確定我是有機會可以拿到賠償。



問與答

Q.到底怎樣的條件才能獲得理賠?

A.其實道理很簡單,今天不管是飛機被取消或者是延遲,航空公司都有義務要協助旅客重新訂票,我原本以為廉航沒有算在內,但是認真地看下來廉航也有義務而且一個都跑不掉。今天如果取消了沒有航班或者是決定不飛,那麼只要在14天以內通知的話航空公司必賠,如果是14天前已告知了,那麼航空公司可以不用賠。


再來就是要看重新預定航班的抵達時間,只要是超過你原本預定3個小時以上的話,航空公司是必賠,但如果是2小時55分的話那麼航空公司可以不用賠。這裡有點灰色地帶,因為抵達時間不是按照你自己看到的時間,而是照當地機場落地的時間,有些機長可能會在空中飆車盡量把對公司的傷害降到最低。


Q.我申請理賠一定要是居民才可以嗎?

A.不限國籍只要符合離開英國、搭乘歐盟或英國航空公司抵達英國、搭乘英國航空公司抵達歐盟就可以申請理賠。如果是住在歐洲的朋友可以用你歐洲的銀行,或者可以申請REVOLUT神卡


Q.申請理賠的時候航空公司提供給我代金券或是等值禮券我一定要收嗎?

A.這個你完全可以拒絕,因為你不知道它給你這個等值票券,上面有沒有什麼奇怪的限制,所以拿現金是最好的,你可以直接拒絕拿等值禮券。


Q.假如我申請沒有獲得回應我應該怎麼辦?

A.那你可能就需要向監管機構做進一步的投訴 https://www.cedr.com/consumer/aviation/complainnow


Q.我除了機票的損失以外我還有旅館的損失我可不可以理賠?

A.如果是因為航空公司的錯誤,那麼你有機會可以向航空公司報銷這些費用,例如旅館費用、交通費用以及一些雜支,申請理賠你必須要提出相關的文件一併報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

onContextmenu='return false' onDragStart='return false' onSelectStart='return 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