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一篇搞懂英國銀行開戶秘訣,親身成功開戶Barclays、Halifax、HSBC、Metro以及TSB銀行

來到異鄉總是會攜帶大把大把的鈔票,這時候就會急著想開銀行戶頭把錢全部存進去,避免遺失,但是自從上次英國銀行業被抓到金字塔頂端裡用漏洞來洗錢,所以現在開戶較為不容易,各銀行也相對緊縮,今天要分享的是自身辦理過的銀行包括了台灣來的最多人使用擁有300年歷史以及英國第二大的Barclays銀行、Lloydsr集團底下的Halifax銀行、大家在亞洲最熟知的HSBC匯豐銀行以及最後也是很多人會想辦一年362天都開門營業的METRO銀行。

英國銀行跟台灣的銀行略有不同,通常他們非常依賴線上或是電話,面對面服務通常都需要等很久,不論我去哪一家銀行辦事通常行員都會說要等30分鐘以上,但是實際上根本不用等很久,有些行員聽了你要辦的事情以後就會說這個在網路操作或是打電話給客服即可修改,當然一開始我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才想去當面問清楚,不過像是卡片或是密碼寄丟這一類的真心覺得還是去分行把它辦好,因為通常可以立即得到新卡。此外,英國銀行帳戶不論是領錢或是轉帳不論你你一家都是免費、免費、免費,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除了有幾次我在餐館看到ATM提款機要收2%以及在某些車站的ATM提款機要收1%以外,大部分都是免費的,由於英國人口以及外來的人很多,所以自然有人居心不良在ATM上動了手腳,領錢時可要睜大眼睛。

在英國開戶最主要的文件有:護照正本、官方文件地址證明(最好是三個月內)、雇主信、房租合約(我沒用這個方式辦過,但是看其他人分享有成功案例)、水電費帳單(上面要有您的名字)

Barclays Bank (接受英鎊旅支存入戶頭不收手續費)
官網:www.barclays.co.uk
2017年3月起將不再接受NI信開戶,可改用英國臨時駕照開戶
轉回話題,首先最推薦也是最先辦的是Barclays銀行,為什麼呢?因為他是最方便的使用,不論是手機或是網路銀行用起來都挺人性化,由於英國開戶不像台灣隨到隨開,所以大部分建議先線上填單把基本資料填好,之後會收到一組號碼,再將號碼提供給行員,而通常YMS簽證關係只能開最基本的Barclays Bank Account,這個帳戶就是不用帳管費,就是最基本的存錢領錢以及轉帳,當然也沒有利息。

點選Apply for sole account

所需要準備申請的材料有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簡稱NI number)三個月內正本、護照正本以及線上填表收到的reference number。

有了以上資料以後就可去銀行申請開戶了,當然開戶沒有想像種的簡單,除了大部分的人都遇到要先預約,如果沒有預約無法開戶,或者是去比較繁忙的分行都會改叫你去附近哪家比較快,通常就是一種能往外推就盡量往外推的心態,這時除了需要一點耐心以外還需要一點運氣。而我則是一大早一開門我就立馬進去說我要開戶,雖然是一大早但是我前面還有3個人,行員接著表示可能需要等1小時,什麼?才剛開門就唬我說要等1小時,說真的不要被騙了,我只等了20分鐘,所以要非常堅決地跟他說沒關係我的可以等。

在這過程其實非常的快,行員就是核對你的基本資料以外順道聊天,整個過程很順利行員也非常親切,之後就跟你解說接下來你會收到郵寄的信包含你的Debit Card、密碼、網路銀行密碼、手機銀行密碼。

之後我回家僅收到密碼信卡片一直都沒有收到,這時候有朋友就跟我說一定是寄丟了,所以等了2週以後我又回去原本的分行直接告訴他們我沒收到卡片,這時候行員核對完資料以後請我稍等一下,結果回來時手上已經印好了,既然可以當場發卡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需要用郵寄的,之後我也順便要了Barclays小機器,不過我最先開好的不是這家銀行。

Halifax Bank (接受英鎊旅支存入戶頭不收手續費)
官網:www.halifax.co.uk
接下來分享的是Halifax銀行,會去開這家銀行是因為公司急著要我的銀行帳戶,然後這間銀行在公司附近剛好有往來,所以經理就寫了一張工作證明的推薦信,然而似乎沒有用,因為他們需要的類似公家機關或是電信帳單三個月內的信,因為是同時間在等NI信,剛好NI就來了,也同時間跟Barclays帳戶同時申辦,所以就莫名開了這家銀行帳戶,一樣是簽證關係所以我們僅能開一般的Basic Account,這個帳戶的功能跟Barclays一模一樣,也是0帳管費。那時因為身上有帶旅支很多銀行其實都不接受兌現,順便問了行員,行員說可以直接存入帳戶且免手續費,所以就順道把所有錢都存進去了。

所需要準備申請的材料有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簡稱NI number)三個月內正本、護照正本。

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由於設在公司附近的大樓裡面所以來往的人很少,所以很快就獲得到服務,當然卡片也是用郵寄的方式,這時在家等個幾天就會陸續收到卡片以及相關的密碼。這家說實在的用起來有點不是很方便,例如像你修改地址,它需要先寄紙本到你原先地址,然後你再回填新的地址,如果你已經搬家就會漏收到這封信,挺麻煩的,當然你也可以透過電話做修改,只是有時候怕口音通不懂所以我還是選擇線上作變更,另外當你變更個人資料將會收到郵寄實體的信告知你在網路上做變更,這點我不曉得應該是否稱讚它?

HSBC Bank (不接受所有旅支)
官網:www.hsbc.co.uk
這個是我第一個在英國開成功的銀行,唯一成功的條件是利用雇主信開立,因為NI還沒來那時候看了網上的資料可以到中國城的HSBC開,於是又請經理寫了一封給HSBC信讓我再去開戶。

所需要準備申請的材料有雇主信(上面要經理親簽)彩色版、護照正本,另外我還準備了台灣戶籍地址的英文版。

到了China Town分行,一進去很快就有人招呼,這時候我就表示需要開銀行戶頭,行員就說你有帶甚麼資料,我就把我所有的資料都給他,他看了一下表示雇主信要按照他們的格式來打,然後目前沒辦法直接讓我開戶,因為都預約滿所以要幫我做預約到下週,我想反正其他家也無法開戶,那就乾脆等到下週好了,順便把雇主信改一下。雇主信裡面需要含括你現在的住宿地址、職稱、年收入以及開始工作時間。

到了預約時間同樣把所有資料帶齊,行員看了一下表示可以開戶了,於是就開始幫我打了資料,這過程當然也是閒聊,然後告訴你一些權利以及義務,之後就協助你下在手機APP,協助你做設定,說實在的太多銀行密碼我真的到現在都記不起來,這中間我還不小心按錯一次,當然行員立刻幫我解開請我重新設定,之後就整個辦好了,整個過程大約快一小時。接下來的幾天就陸續收到Debit Card、密碼之類的文件。

由於HSBC在很多國家都有設立所以在操作上也挺容易的,唯一我覺得缺點就是他手機網路銀行轉帳竟然是要對方的手機號碼而不是銀行帳號,而且每日上限是300,不過在變更資料方面挺容易的,在線上直接做更改即可。對了如果你是使用電腦版的登入你將會需要一台小機器,這台小機器美台號碼都不一樣,他是跟你帳戶綁在一起的,那時候我也是等了一個月都沒收到只好線上在申請一次,大概又等了10天才收到。

這間銀行我在開戶時沒有太多問題,唯一說的上嘴的好處就是如果你在台灣有HSBC帳戶,你可以免手續費的把錢直接轉回台灣,不過台灣HSBC現在已經不受理一般帳戶了,所以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用處。

分享一個小插曲就是陪朋友去辦碰到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因為雇主要求銀行帳戶,而如果你已經先找到工作就可以請經理幫忙寫信去開戶,這也是最容易以及最快最方便的路徑之一,但是不是每個雇主都願意寫信的,千萬不要為難你的主管,言歸正傳,因為朋友聽了我這樣開戶以後也表示要這樣做,所以她也在他公司附近問了HSBC,但那家HSBC因為在於最忙碌的Oxford St.上所以幫她預約了附近其他間在New Bond St.路上的HSBC,沒想到當天開戶,行員一看到她的雇主信直接說這個不能開,原因是這張紙很爛有摺痕LOGO是黑白的像影印,我們兩個聽得大傻眼`。

他所謂的紙很爛是因為一般的A4印出來的而不是公司正統用的信紙,然後LOGO應該是彩色的不會是黑白的,因為是某日系零售業所以應該是要紅色,最後又嫌這東西不能折,我真的是哭笑不得,當然我朋友相當的生氣開始用英文對嗆,事後被拒絕了她還跟我說我重來就不知道我生氣起來英文可以講的這麼流利。

最後礙於薪資要入戶頭所以她還是自己去外面的影印店把LOGO換成彩色,然後想說影印店是否有磅數高一點的紙,但很可惜沒有,所以只好跟他賭了,最後還是開成功了。另外一個朋友則是比較順利,拿到雇主信以後直接拜託行員幫她開,因為卡在發薪資,行員看了一下就說好吧!所以就幫她開了,只能說開戶還是需要一點運氣。

Metro Bank
官網:www.metrobankonline.co.uk
最後開的是Metro Bank,會開這家銀行的原因是因為他的Debit Card在歐洲區刷卡是依照MasterCard的匯率而且免手續費,若是提領現金也是免手續費的,名單如下:
When we refer to Europe we regard the countries which are part of the Single European Payments Area (SEPA).
  • 19 EU Euro countries - Austria, Belgium, Cyprus, Estonia, Finland, France, Germany, Greece, Ireland, Italy, Latvia, Lithuania, Luxembourg, Malta, Netherlands, Portugal, Slovakia, Slovenia, Spain
  • 8 EU non-Euro countries - Bulgaria, Croatia, Czech Republic, Denmark, Hungary, Poland, Romania, Sweden
  • 2 non-EU, Euro countries – Monaco, San Marino
  • 4 non-EU, non-Euro countries - Iceland, Liechtenstein, Norway, Switzerland

這家銀行特別的點還有一年362天都是營業的,不過分行據點並不多見,若是要申辦這個帳戶稍微有些條件,護照正本、2個地址證明(可以是其他銀行對帳單或是稅單)以及簽證剩餘期限至少六個月以上。

開戶比其他家銀行容易多了,隨到隨辦,也許不是這麼主流的銀行,重點是銀行服務還不錯還會倒茶或是咖啡給你喝,另外Debit Card是當場製發,整個流程下來大概40分鐘即可完成。


TSB Bank
官網:www.tsb.co.uk
TSB原本屬於lloyds集團旗下,後來賣給西班牙銀行各自獨立出來,也是目前接受NI開戶的銀行之一,大部分的人在這間開戶都沒有被刁難過,而且也很容易預約開戶完成

申請的材料有:NI信、BRP、護照

整個過程大概耗了約1小時包含設定網路銀行,最後我請我朋友同樣開TSB Classic Plus Account,徵信過程中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問到的問題總覺得比我以前開戶問的還要多還要細。

之後約4-5個工作天就會率續收到卡片、密碼等,算蠻簡單即可搞定。

以上我所辦的銀行帳戶都是0帳管費的,有些人開到要帳管費的通常是開到有加值的帳戶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

onContextmenu='return false' onDragStart='return false' onSelectStart='return 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