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歐洲醫療保險免費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EHIC) 卡,旅歐必備的一張卡片

這張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以下簡稱EHIC) 卡,適合留在英國居民的朋友們,只要你持有合格的簽證(不論是T2、T4、T5等等皆可)並且擁有NI號碼即可以申請。如果你是短暫旅遊持觀光的名義入境的很抱歉您將無法申請。英國居民的定義通常是指納稅年度中有183天以上居住在英國將可以算做英國居民。


EHIC卡申請皆為免費且有效期長達五年,所以當你遇到要你付錢的那就是你去一個假的釣魚網站請立即關掉網頁避免個資外露。申請的方式有以下三種:
  • 打電話申請 0300 330 1350。
  • 從NHS網站印出申請表,填寫完畢以後寄到:
    NHS Business Services Authority, 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EHIC Applications,
    Bridge House,
    152 Pilgrim Street,
    Newcastle Upon Tyne,
    NE1 6SN
線上申請是最快的,首先先註冊然後啟用EMAIL認證
接著在做登陸打上一些個人資料即可,最後他會告訴你10天內會收到這張卡片。

有了這張卡片以後,當你去歐洲經濟區(EEA)或者瑞士旅遊時,您將有權享受當地公民有權享受的相同待遇 - 在緊急情況之下非常有用。除了少數國家如丹麥和西班牙是全免費以外,大多數國家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值得注意的是,它也涵蓋了一些(並非全部)海外領土 。

另外要特別注意EHIC卡不能替代旅行保險,也就是說他不是你的所謂保險卡,所以出去旅行還是要自行買一下旅遊平安險,EHIC只能使用公立醫療系統,和旅行保險一樣,EHIC卡也只適用於短期旅行中發生的突發情況。


在要求(PRC)時,您需要提供:
  • 社會保險號(NI)
  • 名字
  • 地址
  • 出生日期
  • NHS號碼如果有的話
  • 電子郵件地址或傳真號碼,供組織的特定部門提供您的治療
當你出遊歐洲國家時別忘了隨身攜帶,因為事後將無法補登,若是忘記攜帶又突然有需要接受治療時,您可以獲得臨時替換證書(PRC)以證明您有權享有EHIC資格。

您需要在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撥打+44(0)191 218 1999致電海外醫療保健團隊申請,並將此號碼保存在手機中。如果您在開放時間以外需要它,您應該盡快在下一個工作日致電。(PRC)會給你和EHIC一樣的保險,直到你回英國。 

基本觀念這張卡只是降低你在國外使用醫療的費用並非全額負擔,自己本身還是要有旅遊保險,由於英國已經準備脫歐了,之後這張卡是否還會擁有相關的權利就要看之後英國與歐盟間的談判而定。

從2021年1月1日開始的EHIC
如果您符合以下條件,您仍然可以通過EHIC訪問2021年1月1日之後開始的醫療服務:
  • 2020年12月31日前居住在歐盟的英國退休金領取者。
  • 2020年12月31日前在歐盟學習的英國學生。
  • 2020年12月31日之前的“國防邊境工作者”(在一個州工作並在另一個州居住的人)。
  • 2020年12月31日前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國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

onContextmenu='return false' onDragStart='return false' onSelectStart='return 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