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申請互換英國汽車駕照懶人包 Exchange uk driving licence

本篇重點在於用換的方式取得英國汽車駕照以及輕型機車駕照,顧名思義就是不用考試直接合法取得,但前提你原本的駕照也是必須考來的才適用。考取英國汽車駕照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難,它的通過率不到50%,不論是筆試還是路考通過率都是極低,但也因為這樣嚴格所以在英國開車相對也非常的安全。

我身邊一次就全部通過的有,但是大多都是考2~3次才通過,比較倒楣一點的考個4次以上大有人在,除了身心疲憊以外還非常的燒錢。



這次的台英互換駕照源自2020年年底的時候有風聲開放公眾對於國際其他國家互換汽車駕照開放討論,其中台灣也在此次名單內,只是剛好那時候疫情肆虐,大家可能都覺得遙遙無期,但是這項討論很受居留在英國的人關人高度的關注,只是等待的時間有點過長,好不容易在2021年5月20日英國的政府官網立法通過此案,一整個普天同慶。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英國公眾討論原文

但是事情沒有大家想的這麼簡單,因為即使英國官方已列出此案生效,但是交換的詳細細節並沒有出來,很多人都像熱鍋上的螞蟻不斷的瘋狂詢問進度,因為交換駕照有一項條件就是必須居住在英國5年內更換,超過5年將無法用交換的方式取得,必須按照正常程序重新考過英國汽車駕照。

就這樣一直到2021年的聖誕節才傳出好消息,就是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開放台灣汽車駕照與英國汽車駕照互換的細節。在第一時間我也是即刻申請,因為我也是認真等了超久。

申請免試換發條件

  • 過去的12個月內在英國合法居住至少185天
  • 成為居民後5年內申請換發
  • 持有台灣外館辦事處的英文文件翻譯證明。駐英外館有分區域權限,駐英國代表處領務轄區為英格蘭南部(即Durham與Cumbria連線以南地區,含Guernsey、Jersey)及北愛爾蘭;而駐愛丁堡辦事處領務轄區則為英格蘭北部(即Durham與Cumbria連線以北地區,含Isle of Man)及蘇格蘭地區。居住於駐愛丁堡辦事處領務轄區之申請人,請向駐愛丁堡辦事處提出申請

申請方式

請按照我的方式A+B資料夾你會比較快取得,因為同時間進行可以有效縮短等待的日期。

A 資料夾

A1.先到駐英國代表處官網下載及填妥「文件驗證申請表」,驗證類別欄位請填寫「我國駕照翻譯證明」

A2.然後自行影印一份駕照正反面+護照個人資料頁

A3.到POST OFFICE購買Special Delivery、Up to 500g之郵票與信封,會是一個黑灰色塑膠袋上面貼了郵票,記得上面的回郵不能買有期限。 

 

A4.匯款給台北辦事處申請費用一份是12英鎊,有英國帳號的直接轉帳即可,要注意的是的 reference 請使用 “申請人英文姓名-申請種類Auth”  例如 WANG TINTIN-Auth

Bank Name: First Commercial Bank 

Account Name: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K

Sort Code: 30-13-09

Account number: 31208558

A5.然後把A1-A2自行掃描成一個PDF檔,不會用的看這裡,取得PDF檔以後直接EMAIL給代表處 consular.gbr@mofa.gov.tw。主旨請載明「完成匯款通知:申請人中文姓名-申請人英文姓名-駕照驗證」。例如 完成匯款通知:王恬恬-WANG TINTIN-駕照驗證。

然後再把以上A1~A3+台灣駕照正本(是黃色那張,不是國際駕照)的資料郵寄給代表處

 

駐英代表處領務組 Consular Division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K

50 Grosvenor Gardens,

London

SW1W 0EB


以上作業可以在一天內全部完成,接下來你只能等,沒有原因沒有理由就是等,由於目前申請駕照驗證的人非常多,所以等待時間超過1~2個月以上大有人在。


B 資料夾

B1.先到英國DVLA網站取得DI表格 www.gov.uk/dvlaforms ,大多數的POST OFFICE也可以取得。

B2.然後買一份匯票Postal order 43英鎊,如果你持有英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可以不用買,因為當初申請的時候已經付過錢了,在這裡我們只是更換成正式駕照。


B3.台北辦事處寄來的駕照文件認證+台灣駕照黃色正本


B4.護照 或是 BRP 或是 英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如果你有的話),在這裡說明一下,因為當初申請英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時我們已經做過身認驗證,所以英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也可以當作驗證ID的資料,同時當正式駕照拿到時英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也是必須寄回去,所以剛好可以趁申請時一併交回省去麻煩。如果沒有英國臨時駕照的朋友我還是建議用護照當作ID認證,因為BRP不見真的超級麻煩。

B5.證件照一張,如果你已經有英國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的朋友可以不用附,它會沿用你舊有的照片。

由於我們需要等台北辦事處的文件驗證所以有些可以先準備的就先弄好,包含表格匯票這一些都可以先準備起來,等收到文件驗證以後就可以火速寄出,接下來你只能等6~8週沒有原因沒有理由就是等,目前大家收到的進度都落在4~6週,也有幸運兒幾週就收到。

至於為什麼強力大家要換成英國駕照呢?其實有幾項重點我想跟大家分享,首先就是開車的保險會天差地遠,原本我加入我另一半車子的保險一年要1800鎊,但是我拿到換來的正式駕照保險費立刻變成一年只要8鎊、只要8鎊、只要8鎊,這到底發生甚麼事??原因出在取得駕照的年份,因為保險公司看的是年份來做風險銷售,由於我台灣的駕照是2005年取得,換算下來已持有17年對於保險公司來說風險較小,即使我不開車但是保險費真的差很大。

另外就是開頭說的英國考照通過率是低於50%,不論筆試或是路考都是一項挑戰,當然拿到正式駕照也不用太開心,因為真正要上路才是一項挑戰,尤其是進入圓環我的手心都在冒汗,我還在比鄉村的地方看到稱為Magic Roundabout那個才是真的是超級可怕。

分享我的申請時程表

2021年12月30日把A資料夾用掛號的方式寄出去

2022年1月1日匯款+EMAIL發送文件(因為都是事前設定所以時間到自動匯款跟寄送)

2022年2月5日收到文件驗證以及台灣汽車駕照正本退回

2022年2月5日把B資料夾用掛號的方式寄出去

2022年3月22日收到英國汽車駕照正本以及Postal order的退票,因為我是用英國臨時駕照驗證所以當初已經繳過費用,所以DVLA把費用退還。


問與答

Q.如果我有台灣的國際駕照我還有需要換成英國的駕照嗎?
A.如果你有台灣的國際駕照的話,依法你可以在第一年免試駕駛,自入境起開始算起一年,如果你有需要更換成英國駕照必須符合居住超過185天以上的規定才能換。

Q.如果我有台灣國際駕照我應該如何更換成英國駕照。
A.很抱歉你無法更換成英國駕照,根據規定你必須持有台灣駕照正本(黃色底)而並非台灣國際駕照。在國外開車是必須駕照正本+國際駕照才能合法上路,你怎麼會只帶國際駕照?

Q.我有台灣的重型機車駕照是否可以一併更換成英國的駕照?
A.很抱歉你將無法更換成英國重型機車駕照,此次機車駕照僅適用於50CC以下輕型機車,其他的按規定需要通英國考試才可以取得。

Q.我的台灣駕照正本沒有寄回來,是不是遺失了?
A.根據規定換照以一人一照為原則,台灣的駕照正本將會回收交回原始國家監理處,我建議留英國版本因為台灣的國際駕照每3年要更換一次,而且使用時還要一次帶2份(正本+國際駕照)挺不方便。

Q.真的都沒有辦法做查詢進度嗎?
A.這個問題應該是很多人想問的,但是就真的沒有,等就對了。但如果你有英國臨時駕照去申請的可以透過 
www.gov.uk/view-driving-licence 查詢,如果Licence detailsDriving status變成You have a full driving licence,那就恭喜您換照成功,同時上面也會顯示正式駕照的起訖日期。

Q.那台灣國際駕照在申請時交換還有用嗎?
A.整個申請過程台灣的國際駕照都沒有用到。

Q.我已經快要到達5年的年限了,我這樣還來的及申請嗎?
A.關於這答案我只能祝你好運,但是如果距離到期還有幾個月的朋友不要放棄趕快現在立刻手刀處理,我相信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Q.如果我是住在蘇格蘭的話我也可以申請嗎?
A.一樣可以提出申請,但是受理單位是
駐愛丁堡辦事處駐愛丁堡辦事處領務轄區則為英格蘭北部(即Durham與Cumbria連線以北地區,含Isle of Man)及蘇格蘭地區。居住於駐愛丁堡辦事處領務轄區之申請人,請向駐愛丁堡辦事處提出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

onContextmenu='return false' onDragStart='return false' onSelectStart='return false'